大魔王的小号。

随便写点儿练手
我不亏欠世界,世界也别想亏欠我。

清醒纪(冷月心&杨梦言)

-鲜衣怒马的少年时代,终究会一骑红尘永不再回。

 

 

 

 

杭州春日,杨柳抚堤。

 

小摊贩的叫卖声,清早就回荡在整个街道。孩童背着行笈匆忙的赶往学堂,一边咀嚼着大人准备的早饭一边嘟嘟囔囔地温着夫子昨日传授的“之乎者也”。

 

盛世,没有颠沛流离的难民,没有穷凶极恶的强盗。

国君爱民如子,亲贤臣远小人。

 

 

是冷月心爱的太平盛世。

 

 

杭州经历过一次大的变更,但楼外楼还是没有迁移,外观上保持着原汁原味,不少外来的商贾游客都喜欢在这里一品杭州风味,从二楼的雅间看下去正好是西湖美景不胜收,春夏秋冬尽显风流,如同被晕开的淡彩国画,解不开的是韵味。

 

风景旧曾谙。

 

 

[本店的招牌菜,西湖糖醋鱼,味道特别正,您一定特喜欢。]

 

算是老客,很久没有回到故土,一时间回溯到年少时代亦有些怀念,熟悉的浙音,不过当年眼熟我和冷月心的店小二已经换了人。

 

必点的菜,和以前的味道有些不一样,楼外楼根据客人的喜好,进行了改良,还是习惯老味道。可能是思及冷月心,慢慢地让舌尖的口感从酸甜的味道变得有些苦涩。

 

冷月心的样子到现在还一直没有变,他是风华正茂的,他是翩跹地坐在亭子里抚琴弦,他是壮志凌云地成为大宋地好男儿。

 

 

七岁那年,冷月心父亲因官职调动,由蜀中迁徙到了杭州,住在了我家隔壁,六七岁的年龄对什么都好奇,对什么都有乱捣蛋的爱好,今天在夫子的背上贴乌龟,明天爬上树去掏鸟蛋,喜欢大人追着我们跑却怎么比不过我们脚程的样子,喜欢夫子上课点名批评我两出去罚站的样子......喜欢冷月心任何一刻的样子。

 

我们都喜欢楼外楼,他和我都喜欢西湖糖醋鱼。

 

难得的是蜀人吃辣,却能碰到酷爱酸甜的知己。

 

 

[杨小娘子将来嫁与我可好,我带你回蜀中,尝尝那如娇似火的风味。]

 

都说冷月心风流倜傥,杭州城里的姑娘们看见他都心猿意马,光是从一条街道走穿都会捡到姑娘们“不小心”落下的手帕。与他相熟同行从儿时到二八年华,也遭受过不少羡慕嫉妒的眼光。

 

拥有万人迷独宠,总是会让自己娇纵,加之他每一次提起这个话题的时候,总有不正经的意味。我肯定冷月心不会离开我,也带有女孩子特有的羞赧,总是用同一个借口搪塞他。

 

[等你成为英雄的那天,再来上门提亲吧,你可要过我爹那关。]

[算了算了,喜欢我的漂亮姑娘们不少,随便哪一个都该比你贤惠懂事。]

[冷月心,那你就去找她们好了!可别再找我。]

 

 

和冷月心在一起的日子总是很欢快,没有什么烦恼。

年幼的时候我们总有一个嫁给英雄的梦,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开始渐渐变成了一个普通的姑娘,所谓的喜欢英雄真的只是害羞的借口。

 

两小无猜,天真烂漫。

 

后来冷月心名垂青史被百姓乐道,我也在杭州城里算得上被踏破门槛的大家闺秀,可惜的是没有像小时候说好的那样走在一起。

 

 

承载记忆的书院经过了好几次的修葺比十几年前更辉煌,杭州城的大小名人多数都出在这里,一直以来都被路过和经此观游的人津津乐道。

 

冷月心的名字用正楷苍劲有力的刻在第一位。

 

我想后来的冷月心应该是严肃飒飒的,他是人们口中的战神,大概也没有人会记得他调皮捣蛋的一面,令父子发愁的一面。

 

 

[泉涸,鱼相与处于陆,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与其誉尧而非桀也,不如两忘而化其道......]

 

夫子摇头晃脑地吟诵着《大宗师》,在桌椅间来回走动,书册上被我画满了窗外飞行的鸟儿、枝繁叶茂的大树......以及冷月心睡觉的小模样。眼神转折之处,夫子一下就瞟见了冷月心这幅不求上进的德行,用书直接拍醒了他。

 

[冷月心,上课又睡觉,你可已经把《大宗师》给背下来了?]

[正在与周公下棋讨论之时,可不就被夫子给拉回来了吗?]

 

恨铁不成钢,聪明的冷月心偏偏不向好,成天歪风邪气一大堆,夫子气的用书敲打着冷月心的脑袋,却见对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样子,直接赶他去外面罚站。哪知他临死还要拉个垫背的,直叨叨的就把我给出卖了。

 

[夫子,你看那杨梦言,书上可都画的是我肖像,怎么着也得把她赶出来!]

[那你们就都给我出去!]

 

 

班里起哄的声音此起彼伏,说我和冷月心永远分不开,任凭夫子怎么拍打桌面都安静不下来,直呼“孺子不可教也”。

 

六七月已有些蝉鸣,蜻蜓点水,接天莲叶无穷碧。

夕日照河波光粼粼,像极了冷月心的瞳。

 

我不确定夫子是否会察觉我们并未按照他的指示罚站,当我意识过来的时候已经私自逃离和他向后院走去,我应该是有冒险魂的,和他在一起我总能做更多我不敢尝试的事情。

 

我拥有了一个冷月心编织的草环,真的很好看。

 

我也不过是真的再也找不到了。

 

 

冷府现在被圣上下令装潢的很好,他的父母尚在。

 

听路过的街坊邻居说他们家以前吵吵闹闹的,再后来更多的是攀附熙攘人群,这大户善良的人家总是被杭州百姓喜爱。

 

 

冷月心二十岁诞辰的那天,我终于决定将藏在心里的喜欢,正儿八经的表白。从此洗手作羹汤,成为冷月心独宠的那个人。

 

那天冷府灯火通明,下人们到处都找不到刚满二十的少爷。

 

那句深埋在心里的话,却也是没有说出口就被他拦在喉管。我到现在还不能忘记,那个时候的冷月心眼睛里闪烁着星星,小心翼翼地接过我给他的画像。

 

画面里的他,战袍凌冽,随风激荡,黑发扬起,少年锋芒毕露。

画面外的他,穿着一身白色的裘衣,嘴角微扬,刹那间比得过杭州纷飞的大雪,和世间的万物。

 

 

他就是我的英雄,让我所有疯狂的梦实现的,穿着帅气的战袍带我走遍天南地北,感受忽而来的山雨路茫茫的英雄。

 

[杨梦言,请等我给你最好的答复,在你还没有开口之前。]

 

从此,鲜衣怒马的少年时代,终究一骑红尘再也不回头。

 

 

后来征伐天下,招兵买马收天下贤才。

他一身戎装,我身着红衣与君别,一杯祝酒送英雄。

 

留恋城门,待他凯旋归来,再着红衣。

 

 

人们总在过去的回忆里出不来,我亦无法走出他带给我的温柔旧梦。

 

扬名立万,少年英雄。

 

战死沙场。

 

 

第十个年头,我一个人走南闯北,去过大漠观日出,爬过顶峰一览众山小。

从别人的口中,听着最熟悉人的故事,尝着蜀中人最喜的吃食。

 

原来,冷月心喜的不是那盘西湖糖醋鱼,而是和我在一起的时光吧。

我亦在传闻里冷月心儿时特别喜欢的川菜店里,辣的止不住眼泪。

 

 

我喜欢冷月心,可现在的我才清醒,最好的是和他平凡过日子的时光,最好的是他只是我一个人的英雄,也许在表白的那天,我更快一些更快一些的说出来,他依旧会在我的身边。

 

 

杭州春日,杨柳抚堤。

 

是冷月心爱的太平盛世。

评论(3)

热度(22)